close

話說,降神記事在27號就要完結了,但是直到現在,我還不確定要不要放「如潮之夢」。不過,這也不是很重要啦,重要的是,我今天發現一件慘淡的極點的事。

    話說,我最近在一家公司當他們國文的編輯,所以常常有機會接觸到大量的文章。然後前幾天,我讀到席慕蓉的「樹」一詩,那ㄧ瞬間,一串畫面跳進我腦海裡……那是一個少女落入異世界的故事,女主角跟「如潮之夢」的女主角夏響風也有些相似。另外,男主角的衣服很帥,本來我以為很像「逢魔抄」第一本封面男主角的服飾,實際一去看,也不太像。我本來已經很興奮地決定要開始動手寫這個故事了……但是,等它整個故事跑完一遍以後,我的頭上只剩下一個「囧」記號。

    這個故事,跟蝶大的「蓮華王」有百分之九十的相似度啊!!!

    獨自落入異世界的少女;國家正在爭戰中,身為一國之主的男主角……而且,女主角的名字也叫李密……今天去回味了一次「蓮華王」……這根本是深層意識吧!?同名同姓,一字不差!在今天之前,我已經完全忘了「蓮華王」的女主角的名字了說……

    我說女兒啊,妳改個名字好唄?跟蝶大的李密同名同姓……再加上百分之九十的背景相似度,不被說我在抄襲才有鬼!﹙可是到目前為止,女兒都還沒有要改名的意思……﹚

    雖然結局不同、男女主角個性不同、所作所為也不盡相同,但是我相信,憑我已經在「超現實遊戲」被質疑有抄襲嫌疑(雖然我不知道是指抄襲哪一篇),這篇百分之九十九會被說是抄襲。

    但是關於抄襲這件事情,我其實也有一些意見。

    像前一陣子,曾經傳出九把刀的作品被某一個獲得文學獎的學生抄襲,但是看完該篇報導,我不予置評。因為怎麼樣算抄襲?如果說是只改了一些小情節,那麼,大家沒話說,準備吃官司吧。但是如果只是背景一樣呢?我覺得這真的很難界定。前人已經寫過那麼多的故事,現在作家也不斷出書,事實上,除非大膽創新,不然想要不重複到有人寫過的舊情節,是有難度的。如果想要創新,又不敢確定讀者大眾、社會會接受不是嗎?

    就像我常常想到一個故事,過了幾天,卻發現有一本新書已經寫了一樣的東西。新書喔!我還沒看過呢。但是這樣自己再寫這樣的東西,就叫做抄襲了。我真的覺得寫作上,其實這個部分一直是一個很有難度的東西。

    言盡於此,希望大家可以多想想這個部份,在指責別人抄襲之前,請先確定他是否是刻意的,或是避無可避?

至於新的故事,也就是上面所說簡直是「蓮華王」的「千年‧誓」,我可能還是會放上來,但是,希望以後看到這篇的讀者們,如果你們想指責我抄襲,OK,我也可以接受,但、是!務必請看完全篇文章後再留言指責。因為對於這篇的相似性我確實無法否認,但是我沒有刻意要去抄襲。希望大家看完整篇文章、比較了整篇後,如果還是覺得我是抄襲,那麼我會立刻刪文道歉。

不過也希望,如果有人不認為這篇文章是抄襲,請用迴響會留言鼓勵我一下吧!我會很開心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uble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