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   說到這裡,皇上閉上了眼睛,緊蹙的劍眉似是還能夠感受到當時的痛苦。

「然後呢?然後那人怎麼了?」祈棠不由自主地開口,完全已經陷入這段故事之中。「然後那時姑娘……怎麼了?」

「皇上。」一旁簾子後,再次傳來了皇后平穩的聲音,然,那聲音之中,似是有些許的不悅。

皇上──龔世承緩緩地張開了眼睛,「死了。她死了。那日我急急帶著她趕回軍營,可她的傷勢實在是太重……軍醫只道是回天乏術了。」

祈棠有些不敢置信。「死了?就這樣……死了?」

龔世承的嘴邊泛起了苦澀的微笑。「是啊,就這樣死了……」

「你要我廣設女學、開放女子參加科舉?你道,遇過如此的女子,我有否嘗試過?我怎可能沒試過!可是,朝中大臣盡皆反對啊。你想想,我能夠為了這樣的一段際遇,而反對全朝的意見麼?縱是貴為九五之尊,也是有做不得的事的。」

「可……」

「莫再多說了。」龔世承揮揮手,「下去吧,好好想想我說的話。」

「……是。微臣告退。」雖然不甘,可皇上都已經下了逐客令了。祈棠也只好離開。唯一讓他不解的,是皇上要他想想他所說的話……皇上,是指什麼呢?

 

深夜,皇后慢慢地踱回了自個兒的寢宮,在黑暗的迴廊上,只響著她虛浮的腳步聲。可,皇后卻突然停下了步子。

「出來吧。」

隨著皇后話語一落,一道人影赫然出現在皇后的身後。

「下臣祈棠,特來拜見皇后。」

皇后並沒有轉過來,只是道:「祈棠賢臣,您深夜拜訪哀家的寢宮,是有何貴事?」

「臣下聽了早上皇上的故事,回去想了想──聽聞,皇后姓氏即是姓時?」

這會兒,皇后終於轉了過來,在那張未施胭脂的蒼白面容上,掛著一抹笑。

「真不愧是皇上讚賞有佳的賢卿啊。如此才智,也不負皇上對你的一番苦心了。」

祈棠不明白她在說什麼,現下在他腦中的,只有一個真相。

「皇后,聽聞您姓時,閨名熙另?──然後──字、熙爙?」

皇后唇上的笑意更深了。這讓祈棠確定了他的猜想。可是……

「為什麼?」祈棠皺眉不解問道,「為什麼?皇后?──或者說,時熙爙大人?您究竟為什麼……?」

「這都要從那天受的傷說起。話說那天,龔世承雖是馬上帶我回軍營了,可,那傷勢,確實是重得連軍醫也束手無策……最後,是在龔世承的堅持下,那軍醫才死馬當活馬醫的。那之後,我昏迷了數個月,就連清醒了,也繼續在榻上休養了近一年的時間。」

「那麼?」

「在那段期間內,我想了很多……我終於能夠放下原先的堅持,而一心為龔世承效命。我和他商量的結果,我們決定讓『時將軍』成為過去……再怎麼說,若是要在朝廷裡佔有一席之地,曾經是敵人、且還背叛了自己陣營的事,是萬萬不可的。再加上,『在我死後』,我原先在滄凌王陣營所領之部隊,在聽到保護龔世承的竟是我之後,整支軍隊皆投靠了龔世承。如此,我也不願再欺瞞他們,便藉此機會說明了我的身分。」

「可、他們難道沒有──

「你道他們會投靠來龔世承的軍隊是為了什麼?是為了對我的敬重與信任。雖然也有人驚愕並憤怒於此事實,可到了最後,他們都還是拋棄了這些個成見。而在我養傷的那段期間,我都待在後方,策劃所有的進退策略。直至現在,龔世承且都還會同我討論政事。」

「而且,若下臣沒猜錯……皇后可是有自己的勢力。」

時熙爙笑著。「是。龔世承將我舊有願留下為我效命的兵將全都編排至絳衣衛之中。說起來,他知道的事,有時我還先知道的呢。」

「那麼,皇后您為何不提倡女權?」

「我不提倡?祈棠,皇上早先也說了,有些事,是檯面上作不得的。」

「檯面上作不得?」

「祈棠,你還道皇上當真不知你的身分麼?」時熙爙低笑,看著祈棠身軀一僵地看著她。「檯面上作不來的事,未必檯面下也作不來。祈棠賢臣,你能夠出現在宮廷,不正是一個例子?」

「皇上……知道我是……」

「皇上當然知道。早先我便讓絳衣衛查了所有朝中大臣,自然不會露過妳的身分。妳可知,妳身旁就被編派了一名隨身的絳衣衛保護妳?」

祈棠震驚的說不出話來。

時熙爙低笑著。「再同妳說,現下我身邊的婢女,也全非泛泛之輩哪!如此一來,妳可了解了?有些事,不一定是妳看不見,便不存在的。好了,時辰也晚了,妳也回去了吧。」

看著時熙爙轉回頭去,祈棠又喊了她一聲。

「等等!容我再問最後一個問題……時熙爙大人,您,可愛皇上?」

時熙爙並沒有轉過身來,只是微微側過頭來笑著道:「我可會委屈自己?祈棠,有時候,女人嫁的,並不一定就是個自己賴以依靠的人哪。女人也是可以嫁給個旗鼓相當的敵手的。如此,妳可明白?若妳要問皇上是否也同我一樣……或許妳可想想,那至今仍未置一人的後宮,不就是解答了麼?」

說完,時熙爙緩步走離了這黑暗的迴廊……獨留下祈棠一人。

月色仍跟時熙爙和龔世承一同賞月時一樣啊……

祈棠笑了起來,若有所悟地。

是麼?原來是這樣啊……

微笑著,祈棠往時熙爙消失的反方向走去,輕輕地唸著他時常從皇上口中聽到的一首詩:

誰到百載難有才?偏生眼前針鋒對。一嘆舉世無伯樂,二惜竟生女子身!

白皎秋月何時望?持觴可共知己醉。勿論天下能得否,心已知存和氏珮。

───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uble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