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雪印娘2(上傳大小版) 

以上投稿於律見焰 [pixiv] http://www.pixiv.net/member_illust.php?mode=medium&illust_id=35346394

不想看碎碎念的就止步於此吧~不需要點進來ˊ3ˋ

日本的大廠雪印今年50周年,因此在pixiv上舉辦了雪印咖啡的擬人化活動,也就是「我們的雪印娘(オレたちのゆきこたん)」募稿。

一開始覺得很有趣,想說沒有真正針對商業畫過主題繪畫,所以就興沖沖的參加了~

印象中知道的時間大約是四月中旬,可是當時正在忙,所以一直拖到四月底才開始畫。

由於是在pixiv上募稿,所以也看得到大家的畫,

當時發現「大家創作都以咖啡廳或者女僕作為核心啊......」,所以硬是不畫類似的東西。

那麼相對於文靜、氣質、品味、漂亮這幾個意象的是什麼東西呢?

我試了幾個造型,最後發現腦海浮現了的是運動外套、高筒帆布鞋,

還有以雪印咖啡利樂包為設計概念的運動背包──大約就是活潑、活力、還有親和感吧!

在進入電腦的繪畫階段之後,曾經因為還不熟悉灰階上色法而把整的灰階圖層(也就是整個黑白立體感的圖層)打掉重練,

差點也以為自己會畫來不及~

不過在倒數兩天的時候總算完成人物了XD

為了堅持不直接使用貼圖,包括包包、咖啡利樂包,到後面的牛奶桶咖啡壺,

都是參考圖片慢慢手繪上去的!

雖然最後被釘了人物的骨架問題,

我正在反省我好像常常為了看起來(好啦自己覺得)比較有感覺、好看,

就無視人物骨架這件事情orz

(雖然說我覺得人體結構普遍被無視得更嚴重=3=)

整體來講,是一次有趣的經驗。

但是到最後要投稿的時候,我請會日文的朋友幫我看應募要項,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,

他看完以後卻說注意事項中的版權所屬有點問題......

記得他提到的似乎是,「參加此活動後,版權就屬雪印所有,不管你有沒有得獎。而且未來雪印也有可能修改圖片或筆者名字在別處使用」。

而就我兩光的日文看到的內容,確實是得獎者就完全失去了它們的著作權。

但是雪印總共只提供了6名優秀作品可以獲得20萬日幣,

其餘200名入獎作品只能得到繪畫比賽作品集作為禮物,而且還不寄送到海外。

老實說,這種條件在業界來講可能很普遍平常吧,但是我卻覺得很失望......

倘若是那6名得獎者的作品著作權屬雪印所有,我想那是還可以接受的。

但是其他200名入獎者就顯得很可憐,更不要談其餘沒入獎的,雪印還是有權力使用他們的圖!

雖然還是投稿了,可是針對這件事情真的不太開心哪~

就像是「雪印這樣的大廠吃相怎麼這麼難看」的感覺ˊ_ˋ

是說台灣的業界似乎還更慘就是了。

雖然常剛開始要踏上創作之路,不過,

前景看起來多災多難啊~>"<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uble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